星期三, 6月 26, 2013

Suunto Ambit:一支和Navier HUD操作邏輯酷似的錶


不久前買了一支手錶Suunto Ambit,原本只是期待有個功能穩定具有GPS軌跡記錄功能的手錶,不過卻發現其操作邏輯和Navier HUD的使用邏輯相當接近。

荷蘭廠商Suunto將Suunto Ambit其定位為適合專業登山及運動的電子錶,以硬體規格來看,這隻錶具有GPS接收器、氣溫計、氣壓(高度)計、羅盤四種Sensor,並且可以無線連接心律帶,因而能夠提供GPS定位、軌跡記錄、提供氣溫、垂直水平移動速度、距離、高度等資訊,並具有100米防水的規格,也就是你絕對可以帶著去進行大部分水中的活動,並絕對可以提供大部分運動時的需求。


透過Movecounts帳號,可以輕易的將運動記錄保留下來,並分享到其他社群網站當中。並且在Movescount網頁中調教你的手錶設定


只要安裝Moveslink這個軟體,並將手錶連接到電腦上,就能進行資料同步。

但以上都不是重點,以下才是重點XDDD

到底哪裡和Navier HUD有夠相似呢?以下兩點說明:

自定資訊顯示面板

Suunto Ambit中提供了幾種預設的運動模式,也可以自行調整或新增運動模式,每種運動模式能夠顯示最多八個畫面的內容,每個畫面可以自行調整要顯示哪些資訊。




舉個例子,我希望在我跑步這個模式當中,能夠有五個畫面來顯示我需要的訊息,其中第一個畫面要顯示包含跑步累積時間、累積的距離、以及我的心律。第二個畫面則要顯示跑步的速度、平均速度及當時的氣溫。第三個畫面顯示我的上坡累計里程和下坡累計里程、目前時間...

當我在執行跑步的模式時,我就能透過按鈕來切換到不同的畫面,查看我所定義的畫面。因此你可以調整各種運動所需要取得的內容,來因應當運動的需求。

這樣的概念與Navier HUD可以依照需求來新增與編輯所需的面板,並且為每個面板加入適當的元件,邏輯一致。但Navier HUD因為手機畫面較大,能夠調整元件的位置較自由。Suunto Ambit則因為所配備的Sensor而能夠有更多移動資訊來源。

路線導航

Suunto Ambit因為具備GPS Sensor,因此也具備了簡單的導航功能,由於手錶操作限制,在使用導航功能之前,你需要在Movecounts先規劃完路線,並連接手錶與電腦將路線匯入之後,就可以開啟導航功能。


和Navier HUD同樣,你得先在地圖上找出要走的路,啟動導航之後,你只會看到該走的路線,而不包含其他的叉路。

除了這些以外,Suunto Ambit也把App的概念帶進來,在Suunto Ambit當中所指的App,其實是以簡單的Script將本來已經有的數值資料,經過額外的計算產生另一個你所想要知道的資料。

舉例來說,我常常一次跑步跑5公里,所以當我在跑步時想知道依我現在跑步的速率,以及累計的里程數來算,究竟還要跑多少時間才能跑完5公里?或者單車騎士在行進過程到底做了多少次衝刺?

這些資料在原本的手錶當中並沒有提供,使用者卻可以利用撰寫程式碼來建立符合自己需求的App,將計算結果放到某個運動模式的畫面中,並可以選擇把它分享在App Zone當中。


如果你懶得自己寫,或者不會寫程式,可以直接到App Zone當中找到適合你使用的App,其中已經有多達一千多個App,有很大的機會有其他人已經寫了你需要的計算了。

這真是一支很酷的手錶,並且耗電也在可接受的範圍(沒使用GPS時,可以使用約30天,連續使用GPS且設定每秒一筆資料時,可以支撐八小時,和一般軌跡記錄器差不多),還有很多功能小細節沒有講,只好自己去體驗。這絕對不是勸拜文,如果你不小心拜了,也要記得連Navier HUD一起拜阿阿阿...


沒有留言: